close

偶然一次機會在網站上看到梅醋小蕃茄的食譜,就想找機會做做看,沒想到去迪化街採買鹽滷那天,看到有店家的冰箱放著做好的梅醋小蕃茄好幾罐,店員說,是澳洲朋友千拜託萬拜託,她才做的,如果量太少她也不做,這不是做來賣的,冰箱內的是多做的部份,不是每次去都買得到的,她已試過幾十種不同配方才做出現在最好的口感,已做過幾千罐,通常一開罐,不到一星期就會被吃光,我想,我可以買一罐來當範本。開罐那天我不在,我媽在電話中讚不絕口,非常好吃,很順口,各食材味道調配比例洽到好處。

 

我問到了小蕃茄一定找最新鮮,最貴時還曾買到一斤2,3百元,梅子用自家甜梅,糖用冰糖,醋用糯米醋,總之食材都是上選的。

 

我先參考網路上的配方試做,水醋糖比例1:1:1各100g加梅子5顆煮開,小蕃茄20粒先切十字再放入滾水中煮一分鐘後撈起過冷水後剝皮,待醬汁涼放入容器,再放入小蕃茄及梅子,放2天後開瓶,結果醋的味道太重,有點嗆。

 

第二次做的配方醋減一半,梅子6顆,醋味少了很多,但太甜。

 

第三種配方是水150, 冰糖90, 醋50, 醋的味道剛好,但仍太甜。

 

美善品煮底水:

第四種配方,水300, 冰糖100, 醋50, 甜梅10粒,小蕃茄20顆。(此容器裝20顆小蕃茄後,梅醋水大約只能裝220ML)

10197  10205  

 

第五種配方:水300, 冰糖80, 醋30, 甜梅10粒,小蕃茄24顆。

10196   10208  

 

隔二天後開箱:

IMG_8487IMG_8489  IMG_8486IMG_8488

 

*梅醋小蕃茄*

食材:甜梅,糯米醋,聖女蕃茄

梅醋小蕃茄,入口滑順,無嗆人醋酸味,多層次口感,一開始是梅子的鹹酸甜,再來是小蕃茄扎實多汁,洽到好處融合的酸與甜,最後入喉的則是醋的淡淡酸甜味,每一樣素材分食或合食都適宜,果肉鮮甜,梅醋湯甘酸甜多層次味道,看似簡單的食材,經過嚴格挑選及用心調製,也能釀成高級享受,吃得到美味健康,冰涼喝更清新爽口。

 

成本:

小蕃茄20顆 12元 (1斤15元)

冰糖 6元 (180/3000=0.06 *100=6)

醋 4元 (46/600=0.08*50=4)

甜梅 9元 (110顆/10粒=11次 100元/11次=9元)

瓦斯 2元 (水煮開煮1分鐘)

電 1元(美善品煮梅糖醋水)

水 1元

塑膠瓶800ML 20元

-------

55 元+時間 1小時

 

售價:

100元

 

第六種配方,下一次我打算:水300, 冰糖60, 醋20, 甜梅7粒,小蕃茄20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vecin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