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恭喜自己在20150313考到丙級中餐烹調技術士證照,其實有點誤打誤撞,本來是想上小吃職訓課程,可以學做水煎包,在弟弟的美髮店前面擺個小攤子,結果水煎包沒學成,倒學會了幾道中餐料理,還拿了張證照。

 

考試前幾天我迷上美國影集《冰與火之歌-權力遊戲》,在考前迷上這《台灣霹靂火》影集可真是一悲劇,但還是硬擠出時間看了學科,先把不熟的題目作記號,反覆看幾遍,直到每一題都熟悉,所以考試時我只花10分鐘就答完全部題目,只錯一題,是關於營養常識,到現在我也不知道是哪一題錯了,技術士考試成績無論學科或術科都不會告知考生錯在哪裡,即使複查成績,也只是給個總分,對考生來說實在很不公平,畢竟報名費不低,若不知自己錯在哪,萬一沒考過,下次再應考要如何改進?

 

我們這梯次的術科是302及303大題,上下午的考題不同,我是下午考術科,中午一進休息室先問了其他考生,知不知道早上考哪一大題,有人經過考場聽到剁肉的聲音,所以大家猜測是考302大題,那麼下午就是考303了,為了確認,我還像蜘蛛人一樣偷偷跳上牆壁看考生成品,正好讓我看到兩大盤肉鬆炒飯和四季豆,更確定下午是考303。

 

終於到了考術科時間,沒想到我居然代表抽題,我的籤運一向不太好,果不其然抽到籤王-303A-麵托絲瓜條那題,我還好前一天在家練習托,所以考場調製麵粉很快,也托得很順利,吸一下油即上菜,只是對不起其他考生,我們那場共14個考生,過了11位,換言之,有3位不及格,我想,連我都過了,怎麼會有人沒過呢?結果聽考生說沒過的那位同學(是餐飲本科系生,也從事餐飲工作)好像是絲瓜沒有托起來所以才不及格,我真是覺得過意不去。

 

中餐考試計題方式為衛生和六道菜成品兩部份,衛生總分100,及格60分,菜色部份總分600分,及格360分。

考試過程分4部份,先驗收食材,結束後開始考試,時間共3小時,第一部份清洗器具和食材,限時40分鐘,第二部份切割,第三部份煮食和盤飾,第四部份整理善後。

 

說真的,考試過程,監評老師大部份不在考場,在的話也只是瞄一瞄,說真的,我的衛生很多沒注意的點,我想老師也是睜隻眼閉隻眼,途中我被老師直接糾正塑膠手套不能放在台上,要放在最上面架子,洗滌時開火被總監評老師糾正切割時才能開,還有炸油預熱時冒煙被考場助理關掉,計時器發出聲響被助理提醒。因為已經時間快到我只出2道菜,所以有一位監評老師來關切,當時我正在炒雞絲,也無暇顧他,但我炒很快,自覺手法還不錯,只是台上很亂,盤子一堆都沒疊起來,好像有一張面紙留在台上,剩下7分鐘時,總監評老師催我上菜,待盤飾好就完成了,本來要放4個角落,她看著等不及的說可以了,有放就好,好不容易到了上菜區,看到其他考生的菜都已被打包,考場也只剩2位老師,其中一位說:腳手有夠慢ㄟ。雖然表面若無其事,但其實我很難過,因為我馬上又浮現某人看不起我的樣子。

 

考試過程中,洗滌部份算順利,但豬肉我沒有去骨;之所以速度慢主因是切割花太多時間,配菜花太多時間,不太會分配又切得大小不剛好,且絲瓜忘去籽忘切,是後來才補刀,幸好監考老師當時都不在,因為他們都已在上菜區評審了呀!在考場時做菜順序根本來不及想,硬著頭皮一道一道做,大致是先燒開水蒸魚,再燒水燙冷盤清菜,陸續燙了3次,此時監考老師提醒剩下一小時作菜時間,接著倒油,油帽煙被關火時調麵粉團,裹好粉等火重開等了一下,開始炸絲瓜,開始醃雞肉,再用原來的麵粉團裹百果,待絲瓜撈起後裝盤吸油上菜,放百果入油炸時,炒胡椒鹽,炒至有香味過篩,此時把所有切好的菜川燙,燙好後撈起炸好的百果,把油倒掉,接著開始炒米粉,米粉炒好裝盤之後炒雞丁,再撈起,接著炒雞絲,再撈起,然後炒三絲,炒好三絲放入雞絲,完成裝盤,接著把百果和雞丁炒一下下撈起,上面灑上椒鹽成盤,炒三盤大概花了15分鐘,接著就是最後的冷盤調味和放盤飾,盤飾放在椒鹽和雞絲那二盤,大概花了5分鐘,所以川燙青菜,麵托絲瓜和雞丁百果大概花了40分鐘。扣除蒸魚10分鐘,清洗40分鐘,切割就花了1小時。

 

總監老師很和善,上最後兩道菜後還提醒我趕快去整理環境,當我托著疲憊身軀到休息教室時,有考生問我還好嗎,因為我是抽題代表,又是最後一位出場,所以大家應該都認識我,她說看我很鎮定,我也不知道是否鎮定,只是我確定可以在時間到前上完六道菜,反正是絕對無法在規定時間內完成,就照我自己預計的時間做完就好,只是沒想到監考老師會留下刺傷我的罩門的那句話。在等待放榜時間,我一直在想,天啊!要再來一次嗎?好累,萬一沒考過,要再來一次嗎?補習班老師還有同學一直提醒我,菜上完就有機會,我想我沒過的理由應該會是雞絲太小盤?米粉沒調味?米粉有沒有調味我不太記得,以結果來看應該是有吧,不然菜那麼多,靠著川燙時的鹽是不夠的。

 

榜單終於到了,沒等我前去看,有人就告訴我我過了,我居然興奮的上去抱她,其實開心的倒不是那張證照,而是"不用再來一次"了。

 

以下是303A的菜單,依照我完成順序列出:

1. 蒜味鱸魚

2. 豆干涼拌豆芽

3. 麵托絲瓜條

4. 椒鹽百果雞丁

5. 蘿蔔絲蝦米炒米粉

6. 三色炒雞絲

 

對了,要考丙級中餐葷食的朋友,記得趕快把握今年上半年的考試機會,新題型可能在2015下半年就開始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vecin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